冬保庆夏常安k

爱着一个无法靠近的人。

渝城夏季|01 我们继续做同桌吧

我叫夏季,在重庆长大的广东人。

2012年,父母关系破裂,我跟着妈妈回到了重庆。

后来我听他们说2012年的重庆夏季似乎格外的热,哪怕是夜晚吹过的风都像热浪。

而我就是在这一年的夏天踏上了重庆的土地,也第一次见到了王俊凯。

从此人生走上了一条截然不同的轨道

我成了行星,而他是我为自己找的太阳。我在安全范围内环绕着他,不会逃离也不敢靠近。

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喜欢王俊凯的呢,我好像没有办法准确的给出一个日期。

我只知道他很特别,在我们第一次认识时在我眼中他和所有人都是不一样的。

也许是我刚转到这所初中进教室第一眼看到的人就是他。

“夏季,你坐那。”顺着老师指的方向正是在我进教室时视线相交的那个小男孩。

“你好同桌,我叫王俊凯。”眼前的小男孩主动的跟我打着招呼,但是说的是重庆话。

重庆人好似都不爱说普通话

那时我还不知道眼前这个小男孩在多年以后会成为我多么重要的存在。

“我叫夏季。”或许是我突兀的说着普通话又或许是我不自知的广东口音暴露了自己是个外地人

王俊凯忽然问到:“你是哪人啊?”

不过他说的也是普通话,这么认真的迁就我而说普通话的 他好像是第一个。

外婆和妈妈的交谈不会因为我听不懂而改成普通话,外婆跟我说话的时候说的也是重庆话 我每次只能费劲的听着,然后用我并不发达的语言能力去理解。老师也总是会本能反应的和我说重庆话,然后才反应过来我不太能听懂。

“广东。”

我脱口而出,然后忽然想到妈妈很认真的跟我说过 我以后就是重庆人了。忘了广东,也别再提广东。

我知道是因为她不喜欢。

愣了几秒 我连忙改口:“重庆”

他可能是觉得这个新同桌有点奇怪,答了声哦就转头跟后面的同学玩去了。

因为我是在初一开学后一段时间才转学过来,班里的同学几乎都找到自己的玩伴 所以我并没有形影不离的好朋友。和同学们几乎都保持着陌生又友好的距离,和王俊凯也是。

唯一不同的是王俊凯始终保持着和我交谈就启用普通话模式,虽然在其他同学的“毒打”下 重庆话我已经大部分都能听懂了。

大抵是我本就没什么语言天赋,即使能听懂 却始终不会说。偶尔照葫芦画瓢的说上几句却总是歪成了自成一派的语言。

第二学期刚开学不久妈妈就离开重庆去了北京,甚至都没有提前告诉我她要离开。

当我放学回到家时,她的东西就已经空了。外婆说 北京发展好,妈妈想给我更好的生活,所以才去那打拼。

可我看着那空落落 原本放着妈妈物品的桌子还是不争气的哭了,我哭着说:“那为什么不告诉我呀,为什么……为什么连跟我说都不说一下就走。”

这是我第一次在外婆面前放声大哭。

外婆心疼的抱着我说:“傻孩子,别哭别哭,还有外婆呢,外婆在呢。”

我偶尔也觉得我是个拖油瓶,他们离婚的时候 爸爸不想要我,因为他要和另外一个女人有自己的孩子了。妈妈带着我 可是也总是嫌弃我是个累赘,我知道她恨爸爸,因为是爸爸对不起她。以至于连带着对我的爱也掺杂了她的愤怒。

我哭了很久,印象中我已经很久没有这样子哭过了。上一次还是哭着求爸爸妈妈不要分开的时候。

第二天眼睛毫不意外的肿的像个核桃。

“咋了你,眼睛肿成这样。”王俊凯边放下书包边跟我说

“就……没睡好。”我低了低头,假装在写什么

“是没睡好呀,还是偷偷哭鼻子了。没事,不丢脸。谁没哭过呀。”

我停住笔抬头看他:“那你哭过吗?”

他笑了笑说“哭过,当刚进公司当练习生的时候。压腿可疼了,我还哭了好几次呢。”

我有听说过他去了传媒公司当练习生,因为他和我们一样都是按时上课放学完成作业。所以导致我们总是遗忘他还有这层身份。就仿佛他只是参加了个周末兴趣班。

“很疼的话,那你为什么不放弃呀?”

“我也不知道,就是想坚持下去吧。一开始是我爸妈让我去的,后来我发现我喜欢唱歌喜欢站在舞台上的感觉。我就是想看看再坚持下去会怎么样。”

他说这些的时候眼睛是有光的,这一刻我第一次意识到王俊凯其实和我们不一样。

他另外一层所被我们忽视掉的身份,是他的梦想。那我的梦想又是什么呢?我不知道,我好像没有特别喜欢什么 也没有必须要坚持什么。

“王俊凯,我觉得你以后一定会成为大明星的。”

“为什么?”他有点不好意思的笑了笑

“嗯……”我想了想“我也说不上来,就是觉得你一定会成功的,一定会成为像周杰伦那样的大明星。”

“其实你是第一个这么对我说的人。”

“第一个?”我有些疑惑,家长、老师、公司的工作人员不都应该如此期许吗

“我爸妈让我去是看我闲着也是闲着,至于当不当大明星 他们也没去想。其他人的话好像也没有人这么坚信着,就好像是小孩瞎做梦。这么肯定的人 你是第一个。”

“那我就永远当你的粉丝,你喜欢唱歌的话 我就永远是你的歌迷。”不知道为什么这一刻,我就是很想很想告诉他,向他传达我会一直支持你的信息。

他有点腼腆的挠了挠头“那我开第一场演唱会的时候,一定请你去看。”

“那就说好啦,我一定去。”

就好像雾霾的天空突然转晴,我也从沉浸在妈妈不告而别的悲伤中走了出来。如果说之前我们一直是普通的同桌关系,那这一次聊天过后 我想我们应该称得上是朋友。

后来王俊凯慢慢的变得比以前忙碌了许多,以前周末的作业周一的时候他总能第一时间交上了,慢慢的变成了总能看见他周一一大早就坐在座位上赶周末作业。

他说 周末训练的时间越来越紧凑了,所以就导致没有时间完成周末作业。

再后来他开始请假去训练,隔天就忙忙碌碌的补缺掉的课程 追赶我们进度。我身旁的桌子开始变得空落落的,我才发现我似乎已经习惯了身旁总是坐着他。

他的后桌陈川总是抱怨没有王俊凯的日子有些无聊。看来习惯他的人不止我一个。

他缺课的时候我就会记好每科老师当天讲了哪些知识点,并且做好笔记。记下每天布置的作业,帮他收纳发下来的练习卷。得益于此 我的字迹倒是写得越来越工整了,毕竟要给别人看的字 还是得拿得出手才行。

相应的 王俊凯每次回学校的时候也会给我带一些零食,有时候是奶茶有时候是糖果、饼干、薯片又或者是街边卖的小吃。

陈川见自己没份就埋怨道:“王俊凯,你重色轻友。”

王俊凯卷起刚刚拿起来的卷子朝他头上打去:“我不在的时候我同桌帮我记笔记收作业的,我贿赂贿赂不应该吗。”

为了堵住陈川的嘴,我忍痛将王俊凯给我的糖分了几颗给他。

“得了,下次我也给你带一份,公平了吧。”然后就开始奋斗他落下的作业了,看着那略厚的卷子,看来王俊凯得持续奋斗几小时了。

陈川也见好就收,含了一颗糖在嘴里表示“谢凯哥恩赐。”

这样的日子持续了一段时间,他常常一天请假,隔天就回来学校学习新的知识以及追赶前一天的课程。

五月底王俊凯回学校的时候跟我说:“6月1那天刚好是周五,晚上你要不要来看我演出。陈川也来。”

虽然认识了快一年了,可是我还从来没有看过王俊凯的演出。我只知道他是练习生,常常因为训练成了同学们口中“我那失联的同桌。”这次演出算是我接触到的与他“练习生”身份最有关联度的活动。

“我一定去看。”

“那说好了,日月光广场不见不散。”

下午的课程他上到一半就提前离开了,下午放学后我和陈川分别回家放了书包跟家里人知会一声就约着去了日月光广场。

因为路上耽搁了一些时间,等赶到日月光广场时他们已经站在舞台上了。

是在日月光广场的小舞台上,有些简陋。他拿着吉他站在话筒后,旁边还有一个年龄相仿的男生在弹电子琴。以他俩为中心,周围站着其他的男生负责各自的乐器。

当前奏响起 渐渐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路人朝这聚集,大多数都是老人和小孩。

“如果你眼神能够为我,片刻的降临,如果你能听到心碎的声音。”

第一句是旁边那个男生在唱,声音有些稚嫩但是像薄荷一样给人清凉的感觉。

“大家都吃着聊着笑着今晚多开心,最角落里的我笑得多合群,盘底的洋葱像我永远是调味品……”

当他开口唱的时候我忽然觉得世界都安静了,灯光在他身后闪耀,刺眼得我只能看见他在发光。好像这个世界就只剩下我和他,他在台上认真的唱着,我在台下安静的听。

真奇怪,为什么儿童节要唱那么伤感的歌,听得让人想哭。

陈川跟我说了几句话见都没回应就低下头来看我,刚好看见我一副想哭的模样。

“你干嘛,你可别哭呀。”

我洗了洗鼻子“我哪有,还不是这首歌太伤感了,不是儿童节嘛 这一点都不儿童。”

“这是给他们的鼓手小伙伴找妈妈的,希望他妈妈可以看到这个视频回来陪陪他。”

听完这句话我就更想哭了,拼命想忍住:“快看王俊凯演出,别看我。”

一曲罢,王俊凯鞠躬谢幕完放好吉他,跟工作人员说了几句话就朝我两走来。一起走来的还有刚刚台上站在他身边的那个男生。

“他叫王源,我的小师弟。”王俊凯对着我俩介绍了他旁边这位帅气小男生,然后又指着我俩说“我同桌 夏季,我哥们 陈川。”

陈川连忙接上:“是好哥们,好字不能漏。”然后跟王源打起了招呼,我也冲王源挥挥手说了声嗨。

收拾完场地后王俊凯就跟着我俩一起坐车回家。

一路上陈川搂着王俊凯叽叽喳喳的说个不停,陈川是班里个子最高的,哪怕才初一 身高也直奔一米八去了。

“兄弟你咋回事,儿童节唱这么伤感的歌 把你同桌都唱哭了。”

“哭了?”王俊凯转过头看着我,陈川猝不及防这一句让我有点尴尬。

“哪有,陈川就是夸大其词。我就是被你歌声感染 稍微红了眼睛。”

那天我们三一起从公交站走着回家,陈川兴致勃勃的走在前面和王俊凯谈天说地,我走在他右手边落后半步的距离 跟着他向前走。

月亮圆圆亮亮的悬挂夜空,看不见星星 只能看见它独自发光着。

月光晃晃的似乎照进了我心里。

后来的很长一段时间我都在怀念这个夜晚,我们肆意的并排而立,一起向前走去。当时我并不知道喜欢是什么。

日月光演出过后他变得更忙了,有时候一周的课他只能匆匆忙忙来上两天。也许是家长或者公司和学校沟通过,他的作业也和我们变得有些许不一样。除了认真听课 记笔记,我好像并没有什么能够帮他的了。

“夏季,可怜的你可怜的我啊。都因为王俊凯独守空桌。”陈川用伤风悲秋的语气哀怨

“你没了同桌,我没了上桌。这日子可怎么过呀。”


初一学期结束前一个星期,王俊凯恢复了正常学生的上学时间没有缺席。

他真实的坐在我身边听课的时候,那些身旁课桌空落落的日子好像都恍如隔世。我没有意识到我喜欢他,只是觉得能见他很高兴。

只是还没高兴多久,就被初二分班的离愁取代了。

“王俊凯,初二你也得坐我前桌。”陈川斜倚着王俊凯的课桌说

王俊凯卷起书示意他不许坐“你就那么肯定我们初二还能一个班。”

“那可不,我俩不就是小学带上来的嘛。”陈川信誓旦旦的说,反观我已经哀愁到下巴趴在课桌上了。被问起来也只能支支吾吾的说“感觉大家好不容易都熟悉了,又要分开有点舍不得。”

初一最后一节课结束,收拾课本准备放假回家的时候 王俊凯把我给他写的同学录递回给我说:“记得打开看。”然后就提起书包和陈川潇洒的走了。

因为这个班初二就聚不齐了,所以班里掀起了写同学录的狂潮。我也买了本同学录 蓝色系的简约风,把周围的同学都发了个遍,最后才递给王俊凯让他有空写一下。

王俊凯走远后我连忙翻开同学录找到他写的那一页。相比于其他人一大段的不舍语录,王俊凯的留言就显得十分简洁。

留言栏上短短几个字写的是:初二如果同班,我们继续做同桌吧。

我们继续做同桌吧。




评论(2)

热度(11)